津采两会
两会连线
打造工业母机产业体系 2023年03月08日  本报记者 王音

  近日,位于北辰区的通用技术集团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正在生产一款用于新能源电动车电池盒部件冲压成形的新型复合液压机。该设备采用数字化智能控制技术,与常规液压机相比,效率提高了,节能50%以上。眼下,首批订单即将交付,更多海外订单在加紧生产中。今年一季度,公司订单额达4.5亿元,前三季度订单已经排满。

  工业母机是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2022年8月,深耕液压机行业60余年的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正式加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开启了发展新篇章。

  “纳入通用集团以后,产业链和供应链加强了,资源更丰富、市场更广阔。”通用技术集团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福说,“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对行业趋势的判断力,助企业提前布局进行技术储备。目前,我们已在汽车轻量化、新能源产业等方面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北辰区推动优势产业延链。以天锻为核心,重点打造工业母机产业链。围绕工业母机产业链,北辰区制定产业图谱,确定了金属切削机床、锻压机床、增材制造装备、数控系统四大产业环节。

  作为央企,通用技术集团承担着打破工业母机“卡脖子”技术的任务。目前,通用技术集团正在天津筹建总部级研发中心,为天锻等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天锻也在对现有的设计院进行升级,今年计划增加10%的研发人员,进一步增强创新研发能力。

  北辰区正在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形成龙头带动,完善工业母机产业生态。目前,天锻上下游主要配套企业超过200家。随着新产品研发成功,将会吸引更多配套企业,持续提高产业研发和制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