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和平区新华公馆楼顶数百平方米空中违建 谁建的?谁审批的?谁在装修?(图) 2022年12月30日  本报记者 刘连松

新华公馆27层装修现场

  因为要畅通消防通道,和平区新华公馆的业主们发现了楼顶几百平方米的空中违建。价值几千万元的违建谁建的?谁审批的?又是谁在装修?一系列问题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我们是新华公馆公寓楼的部分业主,自2017年入住以来,公寓楼内通往楼顶的消防门一直锁着,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多次要求开发商以及物业公司畅通消防通道,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最近我们发现了一个秘密,几百平方米的楼顶居然被人加盖了一层房屋,从外面看和楼下的房屋无异。通往楼顶的消防门长期落锁,是怕我们发现楼上的违建。”李先生介绍说。得知楼顶加盖了整整一层的房屋,业主们都很吃惊,大家算了一笔账,按照他们楼盘现在的市场价格,这些违建的估值在几千万元。

  另外一位业主张先生怀疑这栋楼在开发建设之初,就预留了通往顶楼违建的电梯通道。在相关部门批复的规划设计里,这栋公寓楼最高是26层,但是电梯里面却有27层的按钮。在此之前业主们一直以为27层是楼顶,再加上电梯实行梯控管理,其他楼层的业主无法到达27层,要不是因为这次消防通道的问题,根本发现不了这个隐秘的空中违建。

  为了验证27层是否属于违建,业主们专门去天津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调取了建筑档案,相关建筑档案证实,新华公馆公寓楼分1号楼和2号楼,两栋楼地上最高是26层,也就意味着27层的建筑没有取得规划许可。

  记者从一份盖有“天津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提供利用专用章”的文件中看到,该公寓建筑规划高度是92.60米,地上26层,建筑外立面平面图中显示,该公寓最高层是26层,之上就是楼顶,四周是一圈高约5米的女儿墙。

  接到读者反映后,记者来到新华公馆公寓楼,尝试上到楼顶一看究竟,但是因为梯控的原因,无法乘坐电梯到达楼顶,记者沿消防通道上到26层后,发现该层的防火门上锁,同样无法上到楼顶。

  那么这层不在建筑设计规划中的建筑是什么时候加盖的?是否如业主们所说,是开发商建设的时候就盖好的?又是如何通过竣工验收的?

  记者在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检索发现,由天津新华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的上述房地产项目,已经于2015年1月份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

  记者随后检索了该区域历史卫星地图资料,2017年3月份的卫星地图显示,该建筑顶层尚未加盖,楼顶女儿墙之间的钢结构框架清晰可见,但是2018年6月份的卫星地图显示,女儿墙之间的钢结构框架已经看不到。“这是因为后期加盖的楼顶已经遮住女儿墙钢结构的框架部分。顶楼的违建应该是2018年搭建的,也就是在规划验收之后。”其中一位业主分析说。

  为了进一步核实业主反映的违建情况,本报记者多次联系该建筑的开发企业──天津新华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已经改名为天津新华世纪实业有限公司,但是该公司始终没有回复,只是表示所有的媒体采访都已委托物业公司负责。随后,记者联系了该项目的物业公司──北京仲量联行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天津第一分公司,该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他们只是负责物业管理,对于业主反映的新华公馆违建并不知情,他们也不是产权人,更不了解建设情况。

  随后,记者联系了负责属地管理的小白楼街道办事处,街道综合执法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回复,根据业主提供的线索,执法人员已经从天津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调取相关资料,证明该公寓楼的建筑规划是26层到顶,并不包括居民现场看到的27层建筑,目前新华公馆两栋公寓顶楼都存在类似的问题,涉及面积超过600平方米。

  执法人员已经多次联系该地产公司,并约谈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提供楼顶建筑的相关材料。但是公司负责人表示,接手该项目时间不长,并不清楚楼顶搭建的情况,也不知道是谁搭建的整层房屋。

  “在物业公司的配合下,执法人员上到27层,发现该层房屋正在装修中,但施工人员拒绝开门配合,说是业主不让开门,而且拒绝透露业主的信息,最后在民警的协助下,执法人员进入正在装修的房间内。”

  根据执法人员提供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涉嫌违法搭建的27层房屋装修已经进入尾声,房屋挑高在4米左右,和楼下正式的房间区别不大。

  基于目前违法搭建人尚不明确,街道已经吹哨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对涉嫌违法的建筑进行责任认定,以便开始下一步的立案查处。如果找不到违法搭建人,将依法按照无主违法搭建进行后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