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卫(40) 2022年10月17日  晓 重 著

  师傅的发问 

  专案组的领导叫来画像师,让高克己详细地叙述嫌疑人模样,画像成型后分发给各个小组查找和辨认。技术支队还原了炸药的触发装置,是个带有凹槽、类似小型弓弩的装置。据技术人员推断,触发前嫌疑人肯定设置了延时装置,比如皮筋或者有弹性的东西,这样才能保证时间上的充裕。也就是说,嫌疑人自制了一个定时炸弹,他不能确定爆炸的具体时间,只能估摸个大概。但就是这个大概时间,也够他把这个东西顺利地带上车然后引爆。复原后的触发装置拍成照片,随着画像师画出的模拟画像,雪片一样地发放到一线办案民警手中。出乎意料的是,模拟画像上的嫌疑人和这个装置,都像石沉大海般杳无音讯。 

  高克己提供的线索,干扰了侦破此案的侦查方向,案件又回到原点。高克己也因为提供的线索未被证实,引来了很多风言风语和质疑。但要命的是,高克己执拗地坚持着自己的观点,并且在上次会议室内的事之后,不知疲倦地连续向上级反映线索。最后,专案组领导不胜其烦,但又不能打消他的积极性,只好打发他和颜伯虎、袁竹林,去查找触发装置的线索。这也是他们为何对这个东西记忆犹新。也就在这个时候,他错过了和徐娅晴的多次约会,同为公安处民警的徐娅晴,开始表现出对高克己的理解,利用向专案组送物品的机会,假公济私来探望,可每次来都见不到人,倒是总看见留守在这里的李正弘。两人本来就认识,再加上李正弘的关心备至,慢慢地徐娅晴的情感太平倾斜到了李正弘这边。专案组结案了,高克己落了个提供不实信息,干扰侦查方向的结论,灰溜溜地离开专案组。而李正弘在获得了各级领导一致表扬和认可后,还收获了徐娅晴的爱情。复盘是围棋里的术语,双方棋手面对自己对弈过的棋局,一手一手地拆解和分析,总会发现有比当时更好的选项。可是在姚个奇的家宴上,在座的这些人无论如何复盘,都支持高克己当时的做法,虽然他提出的线索始终无法确定,但是作为侦查员的他们,都坚信一个道理,那就是有线索就绝对不要放过。 

  屋子里陷入一种压抑的沉默。许久,姚个奇才说道:“也许是我心里的执念太重了吧。要不是高克己始终不忘这个案子,你们几个谁还能记得起来?当年我是没有一直跟下去办这个案子,但事后我也详细地阅读了整个案卷,也曾有过疑问,我分别找你们询问过,尤其是成玉坤的死,我始终无法释怀。这件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我也想慢慢忘记,可总是感觉如鲠在喉,无法解脱,现在它却突然冒出来了,你们谁能解释一下呢?”

  作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