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找上门 政策送到家 天津税务用心服务“走出去”“引进来”企业 2022年10月17日  岳付玉 通讯员 孙晓斌

  本报讯(记者 岳付玉 通讯员 孙晓斌)人在公司坐,退税找上门,这样的好事被武清区彩鸥家具(天津)有限公司赶上了。日前,该公司需要向境外股东分配股利,在申报代扣缴纳税款后,企业财务人员杨华接到了武清区税务局打来的电话。“您公司股东注册地在香港,并且从事实质性经营,符合税收协定优惠政策……”税务人员耐心地讲解、指导。电话这边的杨华开心得几乎跳了起来。

  近两年,我国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大、专业性强,为了让广大“走出去”“引进来”企业第一时间吃准吃透,天津市税务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办税人员准确掌握国际税收优惠政策,并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风险分析,为企业提示风险。

  经开区税务局连续3年推出线上课程与线下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在政策广覆盖的同时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保税区税务局依托税企互动平台,举办国际税收政策线上培训会,着重讲解同期资料、关联申报、再投资递延纳税以及税收协定等纳税人关心的税务事项。南开区税务局则与时俱进举办纳税人学校直播课,税务干部化身主播深入浅出地讲解对外付汇扣缴税款等政策……

  今年以来,我市税务系统通过各种方式辅导有关联申报义务的企业5033户次,提示申报3536户次,更正申报725户次,撤销申报639户次,大大提升了企业申报的准确率,降低了企业的涉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