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艺根据“曹禺三部曲”创排新作 “拥抱”经典 “对话”戏剧大师 2022年10月17日  本报记者 刘莉莉

  今年是曹禺诞辰112周年,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日前创作了一台致敬大师的新作《灵魂的救赎》。此剧将“曹禺三部曲”《雷雨》《日出》《原野》提炼、集合,意在以熟悉又陌生的戏剧形式呈现和解读经典。

  曹禺是享誉中外的戏剧大师,他生在天津,并在天津开始对话剧艺术的探索和实践。天津人艺多年来一直都在排演曹禺作品,特别是“曹禺三部曲”《雷雨》《日出》《原野》,均为剧院保留剧目,将这三剧连演也是天津人艺的一大特色。

  在大师诞辰112周年的节点,如何拿出既有今人新意、又不脱离大师意韵的作品?天津人艺副院长张文明提出了创作的想法:从三部曲的每一部中提炼出一条线索和一段精彩的戏,再将之融合到一起。

  这样的“三合一”并不是简单的剧目桥段拼接。张文明说:“《雷雨》里的繁漪是敢爱敢恨,《日出》里的陈白露是堕落天使,《原野》里的金子是为爱逃亡。我们把三个剧目中三个经典人物形象以及为情所困、为情所伤的线索提炼出来一个核心──男人和女人之间的爱恨纠葛。通过‘感情’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将三部作品串联了起来。同样的悲剧式命运,在同一个舞台空间集中呈现,围绕的都是‘情’与‘欲’的主题。如此一来,既有我们的解读,也没有脱离经典的内核。”

  天津人艺曾排演过一部有关曹禺的话剧《灵魂的石头》,剧名源于曹禺写下的“灵魂的石头就是为人摸,为时间磨而埋下去的”。当年,张文明在这部剧中饰演青年曹禺,他想到,不论繁漪、陈白露还是金子,一定都渴望被安抚,渴望着灵魂的救赎。由此就把此次的新作定名为《灵魂的救赎》。

  创作过程中,张文明以尊重原著为基础进行改编。剧中大多是原汁原味呈现经典,也有一部分内容是主创人员阅读研究有关文字资料改编而来。“我们通过阅读曹禺先生对故事的解读、对角色内心的描述,进一步理解角色,然后将角色的内心活动转换为人物台词。”张文明举例,“比如《雷雨》中的周萍,内心除了忏悔,还有一丝对繁漪的怜悯,他知道只有四凤能把他从痛苦中解救出来,因为四凤身上流淌的血液是新鲜的,这是他所要的。把这样的人物内心活动,让台上的周萍亲口说出来,让人一下子觉得好像离角色更近了。”

  天津人艺年轻的戏剧人以感恩、敬畏之心投入创作,目前,大家还在对该剧进一步打磨。他们表示,拥抱这些经典作品中富有灵魂的角色,在经典中跟大师进行灵魂对话,是十分难得且宝贵的创作体验,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致敬大师。